图文推荐
IMAGE RECOMMENDATION
图文推荐

首页

|

图文推荐

|

正文

踏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科技处党支部专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1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习近平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科技处党支部、科技产业管理处党支部、人文社科处于2021年6月18日-19日赴沂蒙革命老区举行“踏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系列专题党日活动,追寻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

参观“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

6月18日下午,参加活动人员参观了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位于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这里是沂蒙“红嫂”祖秀莲的故乡。我们参观了展厅,瞻仰了沂蒙红嫂祖秀莲的英雄事迹,生动体现了革命战争年代那种“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情。

在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儿女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0多万人拥军支前,6万多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41年冬,日本侵略军对沂蒙山区进行大"扫荡",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部侦察参谋郭伍士在执行侦察任务途中,突与一队日军遭遇,被敌击中数弹倒地,被祖秀莲发现,扶回家中抢救为防日伪军搜捕,祖秀莲又将郭伍士转移到附近的一个山洞里,每天为其送水送饭,擦洗伤口经过个多月的精心救治,郭伍士的伤口得以好转,后转部队医院治疗,演绎了一场“红嫂救英雄”的感人事迹。为报恩,郭伍士复员回原籍山西,而申请到沂蒙山区工作,多方查找当时的“张大娘”——祖秀莲,郭伍士整整寻找了八年!后认祖秀莲为母亲,并带爱人孩子迁至桃棵子村,同祖秀莲居住在一起,照顾老人终生,演绎了一场“英雄报母恩”的感人故事

  

 

周东华副校长讲党课

6月18日晚上,周东华副校长以“中国共产党早期光荣岁月”为题,给大家带来生动的党课,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专题党课活动。

周校长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前的中国社会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讲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党的早期革命活动,用详实数字和史料深入浅出、生动再现了中共“一大”到“六大”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过程。大家被他诙谐幽默的讲解风格以及独到的思想感悟深深的折服,同时也对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前那段黑暗的岁月所经历的种种磨难以及对那些风云人物有了更进一步深入的了解。党课理论精神走心、党课内容设计入心,让广大党员从中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

 

 

参观“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

6月19日上午,参加活动人员来到位于沂水县夏蔚镇王庄村的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正对着大门的是“派兵去山东”五个雄劲有力的大字。院子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仿佛穿越时空,承载着那段可歌可泣的斗争岁月。

1938年,八路军山东纵队在沂水县夏蔚镇王庄村成立,山东纵队的成立,使分散在全省各地的抗日武装,成长为在战略上统一指挥的游击兵团,成为坚持和发展山东抗日游击战争的重要力量。除了游击作战,八路军山东纵队还指挥各部队配合地方党政机关动员组织群众,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独立担当起创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重任。

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党员们深入了解了王庄(沂蒙山革命根据地)成为创建山东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的指挥中心和1939年中共山东分局机关报《大众日报》的创刊经过。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素有“华东延安”之称,是山东省革命圣地,在革命斗争史上被称为“王庄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罗荣桓、徐向前、陈毅、粟裕等在这里工作过,战斗过。在沂蒙山根据地纪念碑园,大家共同追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前辈浴血奋战英勇抗日的光辉历程,近距离地观看了大量历史材料和图文材料,感受革命战争年代先烈们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生命的豪情壮志。党员们不由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深刻感受着革命精神,接受“沉浸式”的洗礼。

  

  今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科技处党支部积极响应,认真学习,并通过此次实地走访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等活动,党员们的心灵受到了洗礼。每一个在场的同志深刻体会到学习党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发扬优良革命传统,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建党100周年献礼。


返回首页
关闭页面
上一条: 科技处“我为群众办实事”之现行科研政策及学术诚信要求系列宣讲会(一)
下一条: 科技处到泰安校区宣讲并赴汶上县对接